20050406

童年生活(1)

我們家離學校(祠堂)很近,只隔一個操場(其實是一塊空地),正弟曾經聽到上課鈐聲,オ急急起床上學去,拿了書包便跑,上堂打開一看,竟然只有三條鹹鱼,原來錯拿了買莱的籃子,當年我們用騰書包的,舊了用作買菜,至今兄弟們還在笑。

因學校程度太低,大姐,赤哥和我最初一年没有上學,由爸爸在家教我們唐詩(唐詩三百首)及古文(古文觀止),每天早上要唸過書方可吃早餐,太長的詩和古文真難唸,我有一次把提字寫在手掌中,给爸爸發現,打了三十手板。

晚上大家圍在飯枱上做功課,在鄉村裡那時還没有電,我們都是用火水燈照明,我們的房間,爸爸在三面都貼滿標語,"勤有功,戲無益,我不做無益的事,多做事,少講話,怕難是賤人,勞力勞心是英雄......" 等二十多句,我們都在練書法,在九宮格上寫毛筆字,正弟又要做驚人的事,把筆放在 燈筒上,把全部標語唸一遍,怎料讀完一看,筆的毛己經燒掉了,不能再寫,只好借赤哥的筆,連夜趕工,方不致明天没功課交。

星期天便是[大掃除]日,掃地,抹火水燈,洗大餐檯。用肥皂清洗,濕了水的檯面,我們用作滑梯,在它上面滑下,快樂極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