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0411

童年生活(4)

早上起來,爸爸看見正弟坐在啖罐上,一面大便一面吃蕃薯,爸爸大怒,說人不可以上食下呵,拿起掃把便打,打得正弟呱呱大哭。

夏天的鄉村有很多蜻蜓,我們在家外空地玩提蜻蜓,赤哥捉到它之後,把它們的翼拆斷,用線拉着它,不禳它飛,爸爸看見了,說他太殘忍,用鐵線把他的手縛起來,痛得他呱呱大哭。

除此之外,小時的玩意便是滾鐵環,用鐵線把環帶着,往空地不停跑。

穿過操場再過便是商店及街市,[培記]便是我們常去的地方,日間一點麻煩也没有,但晚上没有街燈,非常孔怖,四邊的牆會有很多鬼影,尤其晚上替爸爸買香煙,便非去不可,非帶怕人。再過去便是文具店,是文玉堂開的,有時他有來找爸爸,討論文學,很晚才回去。鄉長文炳南離我家不遠,只有爸爸去找他。

1948年底令弟出世,爸爸非常疼愛他,他午睡我們輪流為他打扇趕蚊,好不舒服。

街市再過便是一口井,我們飲的水便從這裡來,每天[担水妹]挑來三但水,放在我家的水缸中。有時她們替別人担水,走過我家,看見我們拉自製的[吊扇],會吱吱咋咋地,相對說半天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